[拍立得相機] 微撕拉的殘念.Contax Preview.1982

DSC01992

很奇怪的玩意兒,但他真的是 Contax 在 1982 年推出的產品,不是誰誰誰去惡搞出來的東西。

先聊聊吸引人的地方:

  • 採用 C/Y Mount,可以替換使用所有 C/Y Mount 鏡頭的拍立得相機。(當然你要拿來轉接也是可以)
  • 縱走式布簾機械快門,快門從 B 到 1/1000 秒,快門鈕上面還可以鎖傳統機械快門線。
  • 反光鏡設計,不是大部份寶麗來相機的連動測距,精確的影像構圖,配合可轉向取景器直接取景構圖。

致命的敗筆:成像十分可笑的小,所以我們叫他微撕拉,只佔一張 FP100C 的九分之一而已。

DSC02013

當年設計這台 Contax Preview 的原因,據說是為了讓商攝的場合可以先預覽同一條件拍攝出來的結果,查了一些網路資料,除了 CY Mount,也推出過 Nikon F Mount 的 Contax Preview,Preview 有銀色機背和黑色機背兩款;後來還出了二代 Contax Preview II,提升了最速快門 (1/4000 秒) 和閃燈同步快門 (1/250 秒),機背只有黑色一款。

說真的,我好想問,當年難道不能採用小一點的拍立得底片或者加個放大嗎?這樣真的超浪費底片的耶,我的天兒啊,Contax 這樣做是在開玩笑嗎?這樣就算我能拿 CY 鏡來拍是能看得出什麼?

另外這台相機的資料也實在不好找,手冊也找不到,倒是在 flickr 找到有位 Option8 仁兄把他入手的 Contax Preview Repair Manual 掃描起來,可以看到這台相機的結構組成,其中內容像是日文手稿,超酷的,圖片我就不貼了,去 flickr 看他掃描的圖唄。

也要補充一下 Speed Magny 出給 Nikon SLR 的一款拍立得機背 Speed Magny 100-2,透過一個轉接放大的微距鏡頭,讓成像可以塞滿一張 fp100c 大小的撕拉片,還有另一款可以成像在 4x5 撕拉片的 45-2 呢!詳細可以參考:MIR 網站。是吧!這樣做才對嘛,Contax 做這 Preview 也多用點心思咩,害我好傷心。(底下當年廣告的圖片來源:fnarf)

The Instant Nikon

Contax Preview 主要規格

  • 使用底片: 拍立得機背,可使用 Polaroid type 100 和 type 600 系列、Fuji 還在生產的 fp-100c。
  • 接環: Contax CY Mount。
    DSC01998
  • 快門: 縱走式布簾機械快門,B、1 ~ 1/1000 秒,閃燈同步快門 1/125 秒。
    DSC01996
  • 快門線: 快門鈕可鎖機械式快門線。
    DSC01999
  • 腳架孔: 有。
    DSC02001
  • 閃燈 PC 孔: 有。
    DSC01997
  • 可拆式可轉向觀景器: 試了一下,也能裝在 Contax 167MT 上面用。
    DSC01995

這台的其他資料目前是還沒找到,不過有一篇:[器材信息] -----关于宝丽来polaroid的“lomo”机和全手动”专业”机,如果有興趣撕拉的捧油可能可以先看麥。

留言

  1. 你好,请问这篇宝贵的资料可以转载到宝丽来研究所吗?非常感谢:)

    回覆刪除
  2. Re: yan gong <5710117150337622585>
    能盡一己之力很榮幸,歡迎轉載只要附上在下連結即可,我也很愛到寶麗來研究所找資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