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相機] 巧緻實用的簡單精神.Nikon FE.1978

DSC08672

光是 F Mount 接環型式可以從 1959 年沿用至今,就足以稱為經典了。

前輩太多,品牌太知名,這篇就省去寫品牌的介紹的篇幅吧。

我會挑選 Nikon FE 做為我第一台 Nikon SLR 機身,在於 Non-Ai 和 Ai 鏡的兼容,Non-Ai 鏡可以直上縮光圈測光 (Non-Ai 鏡實際使用的方式請參考文末前輩的文章)。實際玩賞之後,軍艦部和過片桿的覆皮著實獨特銷魂,FE 也有 Nikon 早期機身不書寫名號於機身前,僅以機背小字書刻的低調美好。

Nikon 的相機群裡絕對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但要挑一台緊湊小巧又精緻的金屬機身,AE 先決曝光,相較於 FM2 的高知名度以及被炒高的價格,我更喜歡 FE 這樣好用又便宜的入門選擇,夠用的功能和簡單易上手的設計,就會是一台讓你用很久的好相機。

你會發現,我現在找相機比較少找全手動快門的機身了 (所以不想找 FM 而挑 FE),擁有 AE 先決的小型手動 SLR 機身是我防潮箱裡最多的相機,全手動快門的機身當然有可靠而且沒電亦可使用的好處,但在拍攝時還是少了一點隨性和悠閒,簡單可靠的 AE 系統可以讓你專注地構圖拍攝,然後交給相機決定如何讓光和底片互動,也仍然保有自己控制 (增減 EV、自己設定快門) 的自由。

當然你可能也會說為什麼不選自動對焦的機身呢?引一位朋友的說法:「手動對焦是一種強迫症」,即使早就擁有更方便的自動對焦系統,手動對焦的手感仍讓人無法釋懷。

Nikon FE 和 Minolta XD 比較》

不可免俗的,要先做一下尺寸大小的比較,Nikon FE 跟 Minolta XD 相比略大略重,整體還是十分便攜的相機,但在紥實度上,Nikon FE 有一種更可靠安穩的感覺,就好像 Minolta XE 和 Minolta XD 的感覺,只不過 Minolta XE 更大台了。

相機型號 體積 重量
Minolta XD 51 x 86 x 136mm 560g
Nikon FE 57.5 x 89.5 x 142mm 590g

DSC08691

Nikon FE 規格

  • 縱走式金屬材質快門簾,電子快門:8s ~ 1/1000s,機械快門:B、M90 (1/90s),沒電時有 B 以及 M90 (1/90s) 這兩檔快門可以使用,電子閃燈同步快門為 1/125 s,快門聲算是有力氣的那種,反光鏡震動略大,據說 FE2 有針對反光鏡震動的進行改良。
    DSC08666
  • 感光度 ASA 12 – 4000,ISO 轉盤 1/3 級進,按轉盤旁的銀色鈕可以轉動調整 ISO。
  • EV 調整:±2 EV,1/2 格級進,EV 增減要拉起轉盤外環的銀色環即可調整。
    DSC08674
  • 觀景窗視野率 93%,放大率 0.86x (with 50mm Lens)。
  • 對焦屏可自行更換,標準隨附的是水平裂像微菱對焦屏 (Nikon K Type screen),還有兩種型式可以選擇 (Type B 以及 Type E)。(下圖來源:說明書截圖)
    image
  • 兩顆 Silicon Photo Diodes 測光元件 (SPD’s),TTL 中央加權測光 (60/40 center-weighted),支援開放光圈測光,測光範圍:EV1 – EV18,測光指示是指針式。
  • 快門鈕鎖定,將過片桿壓進與機身平行,快門鈕即無法按下,同時也會關閉測光系統。
    DSC08678
    image
  • 有重曝功能,拉過片桿的同時按住過片桿旁的黑色塑膠突起,就可以重複曝光同一張底片,這功能設計得很容易上手。
    DSC08675
    image 
  • 自拍計時器 (8-14s),往左扳是自拍計時器,往右扳的話則是 AE Lock。(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image 
  • 有景深預覽鈕
    DSC08673
  • 跟別家不同的設計是在拉起捲片旋桿要打開機背時,必須先壓旁邊黑色的塑膠突起。(下圖來源:手冊截圖)
    image
  • 有熱靴,PC 閃燈接孔
    DSC08677
    DSC08670
  • 電源檢測鈕,往下扳有亮紅燈就是有電
    DSC08676
  • 機身電源:兩顆 LR44
  • 可用的捲片手把:MD-11、MD-12 
    DSC08669
  • 體積重量:142 x 89.5 x 57.5 mm,590g

Nikon FE 說明書:PDF 下載

Nikon FE 相關介紹:

Nikon F Mount 相關介紹:

留言

  1. 這比FM2好多了,雖然快門比不上,曾經也想過入手…

    回覆刪除
  2. Re: applepeel <3044435891246968242>
    有錢的話上 FM3A 更讚囉 ^^

    回覆刪除
  3. (^_^)

    因為450D接老靜宜焦問題嚴重,況且NEX7應該也買不起,不如就NEX5,還滿實用的~~

    其實我實在不喜歡$ony,為了老鏡才下手的

    A450可以接老鏡嗎?

    回覆刪除
  4. Re: applepeel <8443115475761144412>
    M42 可以,但 Alpha 不是那麼好轉接的接環,NEX E-Mount 這方面是很值得入手啦。

    回覆刪除
  5. 你好,剛剛才看見你有關FE的Blog,足足遲差不多一年,哈哈

    我也擁有一部FE,是從我老爸那裏留下來的,他是在我還是小嬰兒是買下來為我拍生活照,足足有三十年多了,現在仍運作暢順,足可以Nikon的功力

    因為本人用的是數碼相機,所以不是很清楚傳統相機的用法,有些問題想問︰
    如果使用ISO100的菲林,可以自行調較不同的ASA嗎?
    另外,同樣是ISO100的菲林,EV增減有用嗎?

    多謝你的耐心,本人是從香港來的,如果文字寫得不好,請見諒:)

    回覆刪除
  6. Re: balukong <2718761264162545625>
    EV 增減一定沒問題,自行調整 ASA 值也沒問題。

    只有一個要提醒,同一卷底片送沖洗的時候,一定是同樣的顯影時間,您不能每一張照片用不同的 ASA 值,在同一卷調整 ASA 值其實就跟 EV 增減無異。

    一般來說,如果是過期的底片,如 ISO 200 的底片,或許您可以整卷用 ISO 100 來拍,等於是整卷都 +1 EV,因為底片過期感光能力變差,此舉剛好能讓沖底片的店家用原來 ISO200 的數據來沖,但成像可以在過期底片 +1EV 以求得較正常的表現。

    或者有人會將 ISO400 的底片調整成 ISO800 來拍,求得更快的快門速度,稱為增感,增感拍攝可以加大粒子和反差,沖底片時需告知店家這卷底片需要增感一格,如此店家會自行延長顯影時間來為您沖該卷底片。

    回覆刪除
  7. Re: balukong <2718761264162545625>
    嘩,謝謝你的回覆,真的很專業,獲益良多呢:)

    回覆刪除
  8. Re: balukong <7819914744209756265>
    別這麼說,大家交流交流而已^^

    回覆刪除
  9. 看到了這篇文章,獲益良多,也想買一台FE來拍,但有個小問題請教版主,若是FE的測光表失效或故障,那AE先決是否也會影響呢(是不是變成像FM那樣的全手動相機?)

    因我有兩台底片機,測光表都有問題,以後要嘗試用16法則來拍,自己覺得有點困擾~~~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電時只有 B 以及 M90 (1/90s) 這兩檔快門可以使用,也不會有測光,sunny 16 rule 基本上是用 1/100s 的快門,基本上還算能用。

      真的不想要這些麻煩就還是建議要找沒電仍然全速快門都能用的相機,但基本上測光這件事,有空練練肉眼測光也不算壞事 XD

      刪除

張貼留言

回應不用錢,請多多益善!懶得寫字按個讚也是相當感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