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魚腥草茶飲,清熱解毒,提升免疫抗流感

整個十月份,老婆跟 Angel 大概都在感冒中度過了,看醫生不曉得看了幾次,最近總算好一點了。


順天堂單方製劑,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症狀,在固有方使用時,提供更良善的治療。
圖文來源:
順天堂

記得小時候,我也是很容易感冒的體質,除了鼻子有嚴重的過敏,還有氣喘,我媽說我小時候幾乎每個禮拜都要去找醫生伯伯。那時候住在台南縣,我媽都會大老遠帶我到台南市找名醫生看病,打針吃藥很可憐,所以每次她都會順便帶我去吃麥當勞做為安慰。
 
後來我媽看了一些書,開始用中藥幫我調養身體,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順天堂出的「魚腥草」,中藥味也許很多人都不喜歡,但是為了身體,我已經很習慣,沒有人提醒,我還是會乖乖去吃,後來隨著青春期的發育,配合運動,不但氣喘沒了,感冒也愈來愈少見。
 
在經歷了這個月老婆跟 Angel 的感冒之後,我有想到魚腥草這一味,但又擔心老婆對中藥的接受度不高,於是開始在搜尋有沒有把魚腥草製作成養生茶飲的產品,沒想到,靠著神奇的 Google,居然找到了來自於台東都蘭的「和濟養生坊」所推出的「魚腥草茶」的養生茶飲。
 
讓我先介紹一下魚腥草,最後再分享一下這款茶飲的試喝心得。
 

關於魚腥草的報導

台灣新生報 / 2009.10.05

H1N1新流感來勢洶洶,這波高峰期也讓許多人膽顫心寒,媒體每日的疫情報導,尤其是確定病患人數一再升高,更造成許多人人心惶惶,深怕自己也捲入其中。

治療流感中西醫各有別,以中醫觀點將感冒分輕、重、危等症,而透過中醫的藥方、藥膳,也可達到溫和的治療效果,不過再此要特別提醒讀者,錯誤治療及飲食方式可能會加重病情、消耗體力,因此最好先經由醫師診斷後,依不同體質做調配,才識正確方式。

世界衛生組織將H1N1新流感病例定義為:具有急性發燒呼吸道疾病(發燒超過攝氏38℃),且其症狀包括從輕微的類流感到較為嚴重的肺炎。人類感染H1N1新流感症狀與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痠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流鼻涕等症狀。

H1N1新流感病毒侵襲人體,首先必須面對身體免疫系列防禦機制,免疫防禦系統的第一道防線為皮膚及黏膜組織,新流感病毒透過突變成功達到人傳人的結果。因此在H1N1新流感疾病流行期,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多喝水。

什麼狀況的人為免疫力易出問題的族群?一般說來,易流汗盜汗、身體體質較虛弱、爬樓梯易喘體力較弱屬元氣不足者;常頭暈、指甲眼瞼蒼白、月經量少的貧血族;睡眠狀況不好或難入睡、易拉肚子的憂鬱族;常熬夜、睡眠不足者;飲食不節制、暴飲暴食的人,皆為免疫力易出問題的族群。

「正氣在內,外邪不生」,中醫認為傳染性瘴癘是種邪氣。明朝吳有性所著的《瘟疫論》中提到:「瘟疫之病,並非由皮毛侵入,而是由口鼻侵入」,對屬瘟疫的H1N1新流感,不論老少強弱都可能致病。

提昇免疫力抗流感大作戰,傳統中醫也能使出高招,透過外治、藥膳、按摩穴道等一系列方法,讓民眾無所畏懼新流感。因此,中醫認為氣、血、津液保持調和,達到陰陽調和,才能產生抵抗力,以正氣預防感冒疾病。

魚腥草別名側耳根、豬鼻孔等,因魚腥草有魚腥味,故被人稱之為魚腥草;入藥具有清熱解毒、痰熱喘咳、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的作用,在我國傳統醫學中具有較為廣泛的應用。現代藥理實驗證明魚腥草具有抗菌、抗病毒、提高機體免疫力、利尿等作用。中醫臨床廣泛用於治療肺炎、咯血、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氣管炎、百日咳、流感、肺膿瘍、癌性胸水、感冒發燒等病症。

材料:乾燥魚腥草20-75g;製法:取魚腥草葉,入鍋中加水約1000cc煎煮,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煮30分鐘,濾除茶渣後可溫飲或冰涼飲用。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

(作者為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研究所)

關於魚腥草

20060530143018c6cff 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全草。台灣常見的藥草之一整個台灣的平地到中低海拔區域都可能可以看見她的蹤影。

【別名】蕺菜、側耳根。

【性味歸經】辛,微寒。歸肺經。

【功效】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

【應用】

  1. 用於肺癰吐膿,肺熱咳嗽。本品寒能洩降,辛以散結,主入肺經,以清肺見長,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之效。為治療痰熱壅肺,發為肺癰,咳吐膿血之要藥,常與桔梗、蘆根、瓜蔞等藥同用;也可用治肺熱咳嗽,常與黃芩、貝母、知母等藥同用。
  2. 用於熱毒瘡瘍。本品辛寒,既能清熱解毒,又能消癰排膿,常與野菊花、蒲公英、金銀花等同用;亦可單用鮮品搗爛外敷。
  3. 用於濕熱淋證。本品有清熱除濕、利水通淋之效,常與車前草、白茅根、海金砂等藥同用。此外本品又能清熱止痢,還可用治濕熱瀉痢。

【用法用量】煎服,15~30克。外用適量。

【注意】本品含揮發油,不宜久煎。

其他魚腥草介紹網頁:Mita部落格:奇妙魚腥草葫蘆中醫藥專業資訊網:魚腥草介紹

另外,農業知識入口網也有一篇介紹魚腥草的文章 (.doc):http://kmintra.coa.gov.tw/coa/InternetDownloadFileServlet?file_id=611&actor_info_id=002

(圖片及文章來自網路,若有侵權煩請告知)

試喝心得及「和濟養生坊魚腥草茶」產品介紹

產品包裝很精緻,一盒有 20 包。

IMGP7030 IMGP7032IMGP7036 IMGP7039

沖泡步驟:每包以 300 ~ 500cc 開水沖泡五分鐘,冷熱飲皆可,並且可以回沖。

IMGP7042 IMGP7045

耶!五分鐘到囉~可以請老婆試喝了。

IMGP7048

老婆喝下第一口,直說這茶會回甘,喝起來蠻順口的,看了一下成份,我猜會回甘的味道大概是決明子吧!依照官方網站的介紹:『奇人認為茶的功效再怎麼好,讓人無法下嚥也是枉然。因此在製茶過程中,奇人堅持挑選兼具功效並能增加口感的素材加入,將口感平衡,利口順喉,又不失原有功效,讓大人小孩都能接受的好味道。』

我看她喝得好快,趕緊在她喝完前搶來喝了一口,的確沒有難以下嚥的中藥苦味,很順喉,很適合上班族在辦公室當成飲料泡來喝。

老婆喝完之後,我回沖了一次(剛剛要搶那一泡來喝的目的是想跟回沖以後的味道做比較),感覺味道並沒有變得太淡,我想淡淡的喝應該也不賴,至少回沖個兩到三次以上應該是沒有問題。

IMGP7054
(咦?馬麻妳在喝什麼?)

線上就可以訂購囉!11月底前訂購還有免運費的優惠!推薦你一定要試試!

和濟養生坊的官方網站:http://www.hoji-tea.com/
魚腥草茶購買網址:http://www.hoji-tea.com/pro_sh.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點誇張的準專業機.Minolta Alpha 7 (Dynax 7、Maxxum 7).2000

Lightroom.製作並匯出 Preset

在 Excel 裡轉換 Unixtime 格式